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陕西省各界及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公祭祖陵

薛光明


  陕西省省长白清才主祭并恭读祭文
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强晓初讲话
  公元1993年4月5日,飘舞的龙旗、苍翠的古柏、无言的花圈,构成了一幅清明节特有的情景,桥山沉浸在庄严、肃穆、崇圣的氛围之中。从大洋彼岸的异国,从不远万里的他乡,从祖国的四面八方,陕西省及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及群众8000多人,怀着赤诚来到黄帝陵前,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。 
  钟磬古乐回荡在桥山之巅、沮水之滨。一副动人心魄的对联进入眼帘:“大哉黄祖丰功洪德震中外//伟矣民魂雄风浩气励古今。”陵前的香案上,两根大红的蜡烛静静燃烧,微风中的火苗轻轻舞动。祭祖的黄表、香柱及一应供品整齐地排放着。
  随着一阵雄浑而响亮的打击乐曲,陕西打击乐学会蒋家寨铜乐社和北沙坡铜乐社的汉子们上来了。这些头裹黄巾、身穿黄衣的乐手们吹打出的乐曲,还依然浓浓地带着秦楚雄风,汉唐遗韵。
  “陕西各界公祭黄帝陵典礼现在开始!”上午9时整,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生铣宣布:参加今天典礼的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强晓初、常务副会长杜导政,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,省上领导白清才、王双锡、吴庆云、魏明中、刘良湛、孙天义,以及专家、学者、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和兄弟省市的负责人等。
  主祭人白清才和陪祭人就位后,在全体肃立的静穆中,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队奏起了专为祭陵而作的古乐《轩辕颂》。
  敬献花篮开始了。省人大常委会、省政协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、国家建设部、湖北省政府、辽宁省政府、山东省政府、山西省政府、省海外联谊会的负责人、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代表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代表以及延安地区、黄陵县依次献上花篮。
  接着,民众代表敬献祭品。两位老大娘、一位男青年、两位女青年相跟着手托盘子,71岁的郭三福老汉居中,他们虔诚地跪在陵前,献上亲手用面粉蒸做的“百鸟朝凤”、“鸡年大吉”、“二龙戏珠”等形态各异的祭馍。
  白清才省长神情庄重地走到陵前,高声恭读“祭文”之后,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强晓初、辽宁省代表讲了话。这时只见香港必丽洋行董事长叶嘉星恭敬地向黄帝陵三鞠躬。他激动地说,“中华民族具有博大的精神和凝聚力,现在,祖国经济发展,国力强盛,我们深感欣慰。各地华人也都在创造灿烂的业绩。我们千里万里,千叩万叩,相信祖国一定会统一,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,所有炎黄子孙团结起来!”紧跟其后,美国洛克维克国际公司火箭动力部科学家张良洲虔诚地跪在陵前,将自己亲手写的祭文举过头顶,深深地三叩首。他站起身,慢慢展开手中的长卷,朗声念着《炎黄祭》。以“大哉炎黄、美哉炎黄、壮载炎黄”盛赞了中华民族的丰功伟业,而当读到“痛哉炎黄”时,他声音哽咽地颤声念到“割土赔款、民穷地疮、火德不至、受戮东桑、土德失瑞、蒙辱西洋、子孙不肖、怪怨爷娘、箕豆相煎、祸起萧墙”时,几乎泣不成声,全场为之感动;当他以“幸哉炎黄”作结后,同胞们报以热烈的掌声。
  在震耳的鞭炮声中,海内外炎黄子孙绕陵一周后,亲手栽植下一棵棵茁壮的柏树,扎下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敬祖深情。(记者 魏纯良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